遺忘了的歷史 - 香港保衛戰紀

我小時候對香港二戰時的記憶,都是我爸媽說當時日本人一打過來,英國人就全都撤退或投降了。他們說,香港對英國人來說從來都不是國土,而是一個賺錢地方,一有危險,他們便跑得比誰都快。這好像是香港人一般對二戰時的主流論述。

可是作者watershed想要為當初奮勇對抗的軍隊抱不平。watershed為他們翻盤,檢視當時軍隊如何面對日軍,在敵眾我寡下都沒有臨陣退縮,到最後傷亡慘重,淪為戰俘。雖然英國並沒有重兵駐守香港(事實上我想英國那時候也自顧不暇),可是,在watershed的論述中,駐港部隊雖並非香港人,可是他們絕沒有不戰而降。而且他們當中有很多都是專業人仕,因為一腔熱誠而加入義勇防衛軍,跟著正規軍在戰火中守護香港。

可是,和絕大部分香港的non-fiction一樣,這本書就像由一篇篇無甚關繫的blog posts組成,每篇非常短,亦不深入。我看完便立即忘掉的即食類型的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