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讓他們知道,我並不屬於他們: The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

這並不是關於書,而是關於一部電影。

Hunger Games

很遺憾地,當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我錯過了。

因為一位同事的說話,令我在電影下檔之後再看這部電影。那位同事跟我說︰「我覺得,我們的公司就是Hunger Games。」

在電影中,男女主角被選中強制參加在Capitol舉辦的Hunger Games。而遊戲規則是,男女主角要和另外11對被選中的男女一起被困在荒山野嶺中作困獸鬥、互相廝殺,直至場內只剩一位生還者為止。整個Hunger Games最荒謬的地方是,這個關乎24個人性命的所謂遊戲,對Capitol人民來說,只是一個真人騷,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部電影一上映便獲得了票房冠軍,而電影也實在精彩。我也很鼓勵那些還沒有看過的人去找來看,趕及第三集上映前看完。

而對於我的同事說我們的公司像Hunger Games,其實,我也心有戚戚然。

我的工作性質是Project-based的。每一次我的部門接到Project,高層就會把Project 分派給我們,再把我們組成Project Team,去不同的地方執行Project。完成後,便會回到總部等待下一個Project 。

Project是痛苦的。有些時候,痛苦的是Project Nature。有些時候,折磨人的是Project Sponsor (就是給你錢的人)。最多的時候,難以承受的是你的老闆。

我明白,出來工作的人大都會對自己的老闆很有意見。可是因為我是Project-based的關係,我的老闆每三至六個月便換一次,我更知道擁有一個好老闆的重要性。

擁有一個好老闆的話,你會深深的明白到,為什麼一個男人背後需要一個女人。就算被人痛罵、為死線通宵工作、Project Nature如何沉悶、幫老闆背多少隻黑鍋,這些都是枝節,都不要緊。重要的是,只要你熬過一切,Project完之後,你會得到老闆的支持,而你的Appraisal是滿分的。

而擁有一個不好的老闆是相反的。你每發一個EMAIL,每出席一個會議,每發出任何一個文件,你都會想,老闆今天心情好不好?會不會把你叫出來痛罵一頓?想當然,受了這麼苦、那麼多委屈,你都會想說no pain no gain。可是,reward never comes。等到的,是一分蒼白無力的Appraisal。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種老闆會越來越多,多到現在已經成為了常態﹒—每個Project都有這樣的老闆。這種老闆無分國籍,有馬來西亞的有英國的也有美國的。可能也是因為現在生活壓力大、女權高漲導致越來越多人心理不平衡。

很多人熬不過,都離開了公司。可是,如果你成功地熬過了兩三年 (而到了那時候跟你一起進公司的人都離開得差不多了),你便可以成功升職。整個過程,的確像Hunger Games一樣艱苦。而那些在總部看著我們出Project的人(就是那些高層們),的確也像Capitol的人一樣荒謬。

每一個剛剛加入公司的人,都會想︰到底自己會不會擊敗其他人,成為最後一個生還者?

然而當你堅持到最後的時候,環顧四周,你會發現,身邊已經空無一人。那些和你曾經一起奮鬥過的戰友們,早已因為不同的難關而離開了戰場。你,成為最後一個站著的人。

看完電影後,我的腦海只有一個畫面。大戰前夕,男主角對女主角說的話︰

I just keep wishing that I could think of a way to show them, that they don’t own me.

If I’m gonna die, I want to still be m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