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合作的時代-The Innovators 創新者們

The Innovators – Walter Isaacson

我內心是很掙扎是否要寫下這篇文章的。這本書不是我會選的書,我看的時候也不是特別的喜歡。甚至到最後的部分我是速讀過去的。可是我在讀書會中有關於這本書很多非常有趣的討論,所以我最後也把一些想法寫下來吧。

這本書述說了現代數碼世代的發展史︰從一開始電腦的想法初型,到真正的研發、昌片、半導體、程式設計,至最後wikipedia、google 百花齊放。中間我們經過了很多不同專業天才的合作、創新,才到達現在的情況。這裡面的歷史有很多不同的維度值得討論。

電腦的研發、互聯網的興起有著不同人的貢獻。作者不斷的強調︰一個成功的創新者通常不是只精於科學或工程,很多時候他們在人文科目或音樂上都有很深的認識,而創新是人文和科學的交集點。成功初創企業的創業者,最好是由2-3人組成︰一個對產品有遠見、一個帶領研究和產品開發、最後一個要為公司內部實行優秀的管理制度。這個想法也是跟我之前讀的Range對應的。

數碼時代的來臨是不是偶然呢?跟其他的研究不一樣,電腦跟互聯網不是偶然產生的成果,而是傾下大量的資金有目的性研發出來的產物。可是,電腦最初是用來計算導彈軌跡的,而互聯網是軍方希望在當有核戰爆發時防止通訊中斷的。可以說,如果沒有二戰,政府根本不會有巨大的資金投入這些項目當中。私人的資金投入又如何呢?雖然當時已經有bells lab這些私人研究院,可是電腦和互聯網這些科技在一開始的應用不是那麼明確的情況下,要有大量的資金支持是不可能的。而且,試想如果沒有政府的話,互聯網這個科技被私人企業取得專利了,那它的發展還會像今天這樣嗎?

我對書中有一些關於女性的歷史覺得有些心酸。Ada Lovelace是第一個提出電腦演算法概念的人,可是因為她是女生,她的想法只是刊在相關文獻的notes部分。而事實上,因為一開始所有人都輕視程序設計的部份,他們覺得這是非常重覆性的手作,所以他們將程序員這項職責交給了女生。男生要專注於硬體組裝這些「較為重要」的部分。(現在我來讀,只想說一句去死吧!)到了有電腦的產生,男人們依舊覺得打字是秘書、女生的工作,所以程序員依然得不到他們的重視。最初的女程序員們定下if,then,else,loops和subroutines這些最基礎的概念影響至今。身為女生的我,對於因為男人對軟件和女人的輕視,導至所有初期關於程序的都是女發明家,我感到既悲傷又驕傲。可是現在依然有人說電腦和程式設計是男生的工作,為甚麼呢?是不是因為有了Bill Gates的成功,令大家知道硬體只是商品,而軟件才是重點,所以他們又才說程序員是男生的工作呢?(如果是的話,去死吧)只是,他們全都改變不了,演算法是女生發明的。而最失望的是,很多女生因為受到這些想法的影響而真的認為自己在這些範疇上能力不足,這實在是太可惜了。

專利、open-source 這些完全不同的軟件模式,那一種才是更好呢?作者認為百花齊放才是最好的︰例如我們有蘋果模式、微軟梗式和Linux模式。可是我又想,真的可以百花齊放嗎?像wikipedia為例,一旦有了免費,而且是足夠好的話,其他收費模式就完全沒有生存空間。作者一邊說我們要百花齊放,一邊又大力推祟wikipedia 模式,我覺得有點矛盾。

因為這本書覆蓋的內容太多,可以討論的題目不少,我認為算是很好的讀書會選書。可是,我自己讀的時候真的呵欠連連,如果不是讀書會的話我可能很早就棄了……

Innovation requires having at least three things: a great idea, the engineering talent to execute it, and the business savvy (plus deal-making moxie) to turn it into a successful product.

The Innovators – Walter Isaacso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