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 -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幾年前我剛剛出來工作時候,我有一些迷失方向,公司同事介紹了我看這一本書。當時我沒有看,到這一年我重拾讀書的習慣,我才讀了這本書。

我想,這本書如果是我年輕一點看的話,我應該會很喜歡。可是,我現在已經過了要追尋人生的意義的時期,所以我沒有像我想像中一樣喜愛這本書。

這本書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在二戰時期在集中營時的經驗,第二部分是作者解釋他創立的logotherapy療法。我個人來說比較喜歡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讀起來有一點像是學術交流的感覺。

令我思考的是,作者原本是已經有往美國的簽証,可是他因為聖經的一句話︰honor thy father and thy mother that thy days may be long upon the land,他決定陪著他的父母,直到被送至集中營。

可是,當他知道他的妻子在被送往集中營後過身,不知道他有沒有後悔呢?

在營中,很多人都因為艱苦的生活而放棄自己,活在過去當中,他們的人生從而沒有意義。可是,作者認為,即使在一個像集中營一樣如此艱難的情況,我們都能夠擁有對生命的熱情,和對別人的善意,這是一種選項。而這些艱辛是一個鍛練我們的內心意志的一個很好的機會,而這亦會表現究竟一個人受過的苦值不值得。

作者說,我們不需要再問生命的意義,因為這是生命對我們人生的考題,而我們的答案就是我們面對人生對我們考驗時的每一個反應、每一步。

我會在我人生谷底時再讀一次,希望會有不同的體會。

I told my comrades that human lif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never ceases to have a meaning, and that this infinite meaning of life includes suffering and dying, privation and death. I asked the poor creatures who listened to me attentively in the darkness of the hut to face up to the seriousness of our position. They must not lose hope but should keep their courage in the certainty that the hopelessness of our struggle did not detract from its dignity an its meaning.

Viktor E. Frank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