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推理小說 - 網內人

陳浩基 – 網內人

近來看的幾本書都是小說,看完都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想寫。

網內人是我看的第二本陳浩基小說,上一本看的是遺忘・刑警 ,看完覺得不錯卻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想,可是網內人我很喜歡。它不是一個典型的推理小說,故事一開端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單實實在在的自殺案件,沒有真正的「殺人兇手」,主角卻要聯同一個黑客/偵探根據不同的線索找尋她妹妹自殺的真相。

我愛看陳浩基的推理小說,是因為它們有非常獨特的「港味」,這是日本推理小說沒有。就像很多年前的港產片一樣,那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是不論多大預算的西片或合拍片都沒有的。小說中常常會非常赤裸地描述香港的房屋問題、本土文化、貧富懸殊等等,非常貼地。本書篇幅非常厚,格局很大,伏線的延伸非常足夠,結尾引發的思考角度很多︰例如網上的食花生文化,網絡欺凌,甚至比較哲學性的因果道德都有涉獵,非常好看。

結局我覺得不免有點流於俗套。是否每個男生都想做蝙蝠俠?

One thought on “非典型推理小說 - 網內人

  1. […]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甚至大大的超越了我之前看的《網內人》和《遺忘刑警》。本書由橫跨幾十年的6個短篇小說所組成,作者非常有趣地將香港數十年來的社會變遷融入至我最愛的本格推理裡面,而最有趣的是他用反向年代記去書寫警察關振鐸的一生。第一篇透過臨死的關振鐸去質疑警察誓言中絕對服從上司的原則,去問︰警察應是為政權服務還是為市民盡忠呢?到最後一篇去解釋關警探劍走偏鋒的原因。到讀到書中的最後一句,才發覺每個故事環環相扣,有因才有果。 […]

    Like

Leave a comment